美人赠我金错刀

此生做过的错事实在太多

《曾经沧海》

OOC啦!(lo主敲锣打鼓地警告着)

这篇是《搁浅》的番外。快来食用吧!

<一>

马茨第一次见到马尔科是在一个午后。

他从剑术场回皇宫,路过前厅时看到两位男仆领着一个女佣和一个约莫七八岁的小男孩匆匆穿过长廊。他没在意,走了几步后忽然转头问身边的仆人:“那个是谁?”

仆人似有迟疑:“殿下……”

“嗯?”马茨挑挑眉。“支支吾吾像什么样子!”

仆人几乎要跪下了:“殿下,我们也不清楚啊,只是听人说他是皇帝陛下流落在外的孩子……”

马茨不置可否地哼了一声,私生子?虽然他父亲一直体弱且阴郁,似乎很是不近女色的样子,但是也不是没可能。他自己本来就是贵族联姻的结果,母亲是权臣的女儿,美丽而跋扈,和父亲的关系可谓相敬如“冰”。父亲性格阴郁且体弱,与他这个唯一的儿子之间的关系都非常冷淡,母亲对他也不闻不问,只顾着日日沉迷于各种社交活动中。说实话,他同父母的关系还不如他同贴身侍卫和老师的关系亲密。

一向对什么都很冷淡的父亲竟然会有私生子?马茨摇摇头,冷笑一声,不管怎么样,他的人生是不允许别人来打乱的。那孩子一看就乳臭未干,不足为虑。

果然晚上的时候,他的父亲叫人喊他去。

他踏进大厅时,看到父亲坐在长桌的一端,旁边坐着那个孩子,母亲脸上带着标准的微笑。看到他进来,父亲挥挥手让仆人和侍从们们下去。他大步走过去,满不在乎地拉开椅子坐下。这时候父亲开口了:“马茨,这是马尔科,我的一位故人的儿子,他现在没有亲人了,以后就常住在这里了。”说完他顿了顿,对身边的人说:“马尔科,这是马茨哥哥,以后你就和他一起玩吧。”

他还没反应过来,旁边的母亲已经冷笑一声。他一转头,父亲的眉头果然拧了起来,他清了一下嗓子刚想说话,母亲已经站起来:“我累了。”然后转身离去。父亲要发作又忍了下来。马茨瞥了一眼那位新来的不速之客,只能看到他金灿灿的头顶。

马尔科新来的第一餐就在诡异的气氛中结束了。

马茨忙的事情很多,他要忙着向那些老师学习各种治理国家的东西,要忙着练习如何在战场上攻击和躲避敌人,忙着和帝国权臣们的继承人打交道,忙着在贵族小姐中周旋。皇帝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留给他学习的时间并不多。自从那天见过马尔科后,他就把那个孩子完完全全地忘在了脑后,毕竟,在这个追逐权力的漩涡中,谁会在意那么一个弱小的小可怜呢?

等他再见到马尔科时候,是在练武场。

当他把弓交给侍从并结果侍从递上的布时,瞥到远远的角落里一闪而过的一抹微弱的金色,他大喝一声“谁!”金色闪了闪不见了。他大步走过去一把从一堆杂物后面把人拖出来,是马尔科。他厉声喝道:“你在这里干什么?”对方只是低着头不说话。马茨很生气,他实在是不能忍受一个男孩子唯唯诺诺胆小如鼠,他那个见不得人的情妇母亲就这样教他怎样做个窝囊的小娘炮吗?他往前走了一步,瘦弱的男孩子被完全笼罩在他的阴影里。“我不是问你话吗?”身边的男仆上前推了一把那孩子:“听不见殿下问你话吗?”马尔科怯怯地抬起头来:“我……我迷路了,他们都不知道我住在哪里,我……我走到这里,看到……看到你在练习,我……我看得入了迷。”他说着说着又低下了头。马茨伸手抬起他的尖尖的下巴,他茫然的绿眼睛中透着一丝恐惧,马茨能感觉到面前这具小小的身体在发出轻微的颤抖。

马茨微不可闻地叹了口气,怎么,父亲把他弄进宫里来,却没有关照下人照顾好他吗?如果是这样,一个无依无靠的孩子,没有任何人为他撑腰,又是皇后——弄不好还是在别人眼里还有王子殿下的眼中钉肉中刺,能过得好到哪里去?

马茨心里竟然生出一丝怜悯——他一度把这丝一闪而过的奇怪的心软归咎于血缘,要不他怎么能对一个小娘炮——还是个私生子心软。反正这么小个孩子,又翻不起什么浪,不如看在自己眼皮子底下,还免得横生枝节。想到这里,他蹲下来,平视着马尔科的眼睛:“马尔科是吧,既然父亲让你喊我一声哥,不如你就搬到我寝宫吧,我这里人手足够,也能照顾好你。你愿不愿意?”马尔科愣了半天,怯生生地点了点头。马茨一巴掌拍到男孩肩头上:“以后可不许在我面前哭或者像这个样子,你是个男子汉,可别丢我的脸。”马尔科又累又怕,本来没有哭的意思,被马茨这么一下竟然抽抽噎噎想掉泪,看到马茨虎着一张脸,硬是把眼泪憋了回去。马茨满意地笑了笑,站起来,对身后的侍从仆人们嘱咐道:“把他带回去,以后他就是我亲弟弟。你们对他要像对我一样,不许怠慢,听到了吗?”

皇帝听说这件事情之后,并没有表示什么,算是默许了;倒是他的母亲知道后来他这里大闹了一场,他用“放在自己眼皮下放心”的理由好容易让皇后平静下来忿忿地离开了。回头他嘱咐下人们,千万不要让皇后接触马尔科,有什么事情要立刻禀报他。

马尔科搬到他宫中后,慢慢地开朗起来,小男孩淘气的天性战胜了一切;也不再像最初那样害怕马茨了,马茨才慢慢了解到了他的一些情况。原来他已经十岁了,从小跟着母亲与外婆长大,从来没有见过自己的父亲。外婆去世后母亲靠为别人家做一些女佣的工作养活他,贫穷的生活让他长得比同龄人格外瘦小。母亲因病去世后不知道怎么的就被人接来了宫里。马茨听完后叹了口气,摸了摸他的头。

马尔科和马茨渐渐地亲近起来,在宫里他只把马茨当做自己亲人,时时刻刻黏着马茨。马茨去练武场他也跟着,几次后马茨试着教他一些简单的剑法和射击,惊喜地发现马尔科虽然瘦弱,对这些却格外有天赋,久而久之练武场上便由他一人变成了一大一下两个身影。

不过令马茨头疼地是,熟悉起来才发现,马尔科是个不折不扣的熊孩子。一开始还恭恭敬敬地喊他“马茨哥哥”,后来就渐渐简化成了马茨,有求于他或者做了什么错事才会小心翼翼地喊他“哥哥”——马茨渐渐摸准了这个规律,于是每次马尔科喊他哥哥的时候他都会觉得头皮发麻——但是马茨不肯承认的是,他其实还挺享受的。有时候这破孩子熊过了头,马茨忍不住想教训他一顿,可是马尔科可怜巴巴地垂下头,再抬起头来,灰绿色的眼睛里满溢着委屈,长长的睫毛再一颤一颤的,马茨血槽顿时就空了,一句重话也说不出来了。

TBC

评论 ( 2 )
热度 ( 13 )

© 美人赠我金错刀 | Powered by LOFTER